「有天你突然發覺自己的生活好像過的太放縱了,打算要做點什麼,所以開始學習那些成功人士的生活,想要讓自己「自律」一點,結果卻發現原來那並不簡單...

 

早睡早起...太難了,做不來

 

運動...太累了,晚點做

 

閱讀...好無聊,放棄

 

當你開始想要自律,卻發現那要自我克制......好累哦,算了

 

然後一看到別人那樣管理生活很棒,想要把那些東西套用在自己身上、開始自律,卻又發現還是太累了,又放棄,不斷的惡性循環...」

 

從上述的敘述中,你有沒有看見自己的影子呢?你是否曾經遇過類似的事呢?

 

「自律」真的像上述所說的這麼困難嗎?

 

我想說:「對,自律很難,但其實也可以很簡單」

 

你可能會反問:「哪裡簡單了?」

 

只要你了解自律的定義,用對方式,自律其實也可以很簡單

 

你會覺得自律很難,就代表你可能搞錯自律的定義,或用錯方法了!

 

今天的內容會聊聊「那些看起來自律的人都做了什麼?」以及教你「如何自律」

 


自律不需要自制力



 

有些人會問我:

 

「你看起來很自律,你是怎麼做到的?」

 

「自律是不是要克制自己不能做什麼?是不是要用意志力做事情?」

 

「我的自制力不夠強,要如何自律?」

 

停!不對!

 

我想說的是:「如果你想用自制力去做任何事,或是用它來讓自己不去做什麼事,那不管你怎麼做,最後一定都會是以失敗收場,那是絕對不會做長久的..」

 

為什麼?

 


為什麼單靠自制力做事沒有用?



 

意識和精神有著「不可靠性」,我們不該過分信賴

 

由於人的心思不穩定,很多時候心中想著「要專心」,反而會削弱注意力

 

條件反射的機制會往相反的方面作用

 

「非得專心不可」這類帶著強迫意味的意識一不小心就成了阻礙,反而更無法靜下心

 

《這樣WORK才WORK》一書中提到:

 

人具有有限的意志力和自制力的儲存槽,任何自律的行動都會消耗裡面的存量,花愈多力氣在抵抗某件事物上,只會剩下愈少的力氣來處理更重要的事。

 

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心理學教授羅素•法立歐(Russell Fazio)就跟凱斯勒提到,「很多時候,我們的能量只夠日常生活所需,實在沒有餘力用來鎮壓一時的衝動。」

 

凱斯勒的結論是,節食是我們最大的敵人。「當所有精力都拿來壓抑某種行為,你會變得焦慮、緊張……如果改變一種行為會使人飢餓、不快樂、生氣和怨恨,那種行為就無法持久。」

 


 

當你覺得做一件事要靠「意志力」時就表示你不是真的喜歡這件事

 

自律是來自內心的正向力量,你開心的想要把自己訓練成更好的自己,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

 

最重要的是:「你享受這個過程」

 

記住,盲目的意志力維持不了太久,有智慧的自律才能永續

 

那既然不可能用自制力去讓自己變自律,那自律的人是怎麼讓自己自律的?

 

我就拿我來當例子吧XD

 


我是如何辦到的?



 

「目標」

 

「當你有了一個明確的目標、願景、夢想,你就會自己長出自律」

 

你或許會問:「那如果沒有呢?」

 

那可能就代表一件事......你只是沒那麼想要而已

 

我是人不是神,我也會有被誘惑所纏住的時候

 

我也會偶爾想要偷懶、看到好吃的東西也會想吃,甚至也會想熬夜

 

但為什麼我能控制住自己,能不讓自己陷入那些黑洞中呢?

 

我只是會在我想做那些事情前,多思考一件事而已:「那樣做會讓我更接近我的目標嗎?」

 

如果答案是:「不會」

 

那我就會馬上停止那種行為

 

與其思考如何讓自己變得更有自制力,不如思考自己想變成什麼樣的人、想達成什麼樣的目標,有著什麼樣的夢想

 

這麼做不是比較輕鬆嗎?

 


 

任何的時間管理也是一樣的,當你把你的目標連結到你想做的事之後,你就會發現,你也能自然而然的去做好該做的事,根本就不用動用意志本身

 

在別人眼中看起來需要花力氣抵抗的事情,你也能輕易的不被那件事所控制

 

所以呢!不要再去用自制力做事情了!人自制久了也是會累的呀!

 

之前曾在一篇文章下方看過一則留言,我覺得說的非常好,也分享給大家:

 

「我們不可能單靠自制力做好想做的事,將紀律與未來的自己連結,心念快轉,想著目標與使命,才能真正把事做好」

 

自制力是一種短期策略,不適用於長期,你也許可以抵抗誘惑一、兩次,但不太可能每次都讓意志力凌駕欲望

 

我很慶幸我比我同年齡的朋友們更早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,這讓我能更早思考要達到那個目標我應該付出什麼樣的代價

 

你如果問我要怎麼快速找到自己的目標?

 

我會說:

 

「學習吧!每天都讓自己大量的學習,你會找到的,如果還是找不到,就繼續學,直到你找到它」

 

等等,我好像說遠了XD

 

對了,你可能會問:什麼是「心念快轉」?

 


心念快轉是什麼?



 

所謂的心念快轉就是,把未來的自己跟現在的自己做連結

 

為什麼我們在當下會選擇耍廢或是做那些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?

 

那是因為我們對未來的自己是沒有連結、沒有感覺的

 

所以當你現在打算讓自己繼續拖延、熬夜

 

你只是把重要的問題推給了未來的自己而已

 

你應該想一下,這樣做之後,未來的你會有什麼感覺?

 

再來,我想聊聊,自律的優點

 


自律3大優點



 

1.更能控制自己的生活

 

當你自律了,你將發現你更能控制自己的生活

 

以前,一天過去,你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什麼

 

現在,一天過去,你會發現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

 


 

2.提高做事效率

 

自律的人更能專注在工作上,不被瑣事分心,能高效率完成該做的事

 


 

3.更快成功

 

自律能使你走的更遠,看到更多不同的風景,帶給你很多選擇權

 

面對那些別人無法拒絕的事,你有能力拒絕,你有權利能讓自己選擇想過上怎樣的生活

 

相信大家都聽過下面這句話吧?

 

「自由即自律」

 

願大家都能盡早找到目標,過上一個自由的人生

 

那如何讓自己的自律能長久維持呢?

 


讓自律長久的3個方法



 

1.設定目標

 

「自律不是自我克制,而是確認目標。」

 

思考你想成為怎樣的人?要達成什麼樣的成就?

 

列下要達成成就應該具備的能力、特質

 

設定好長、短期目標、每日行動計畫,並確實去執行

 


 

2.注重飲食、睡眠、運動

 

凡事都要從根本著手,請開始好好吃飯,好好睡覺,好好運動

 

可參考以下文章:

 

充足睡眠很重要嗎?

 

早起的3個好處

 

什麼?原來運動帶給我們的大腦這麼多好處!

 


 

3.去除任何干擾,不要多工

 

這句話非常重要,一定要牢牢記住:「人無法多工。」

 



最後放上一段武敬凱在影片資訊欄中說的話影片我放在文章底下,我很認同,也分享給大家

 

「多數人認為的「自律」是:逼迫自己週期性地從事不喜歡的事情,但這樣的「自律」存在一個問題,就是忽略了行為的成效

你要做的應該是,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,並且有背負責任的心,又或者是抱持讓社會變得更好的不滿,那麼,你就會看起來「自律」了。

我否認的「自律」,是不具任何意義,單純迫使自己增長的行為,填鴨式的「自律」。

當你問那個「看起來自律的人」,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態,努力不懈地做,他們是會眼睛發亮,跟你娓娓道來一個故事的,而這個故事,就是他之所以這麼做的「意義」,這就不是傳統認知的,不具情懷的「自律」了。」

 


 

今天我們討論了「那些看起來自律的人都做了什麼?」

 

我覺得最重要的是,不要單純依靠自制力做事,想要讓自己開始自律,首先要做的是

 

找到自己的目標

 

如此一來,自律,就簡單了

 


 

行動步驟:

 

1.問自己:「我的目標是?」

 

2.開始正常飲食、充足睡眠、規律運動

 

3.該專心時,屏除所有干擾

 

參考資料:為什麼你其實不需要自律?

 

 


 

看更多:為什麼不要尋找生命的意義?

 


 

想和我一起學習也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~

👇

IG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relationship__lab/

 

部落格:http://sln21123.pixnet.net

 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lly 的頭像
    Sally

    關係研究室 Relationship Lab

   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