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半,你的新年目標到現在完成多少了?

 

還在持續進行中嗎?還是已經放棄了呢XD

 

多少人是真正有堅持到現在的呢?

 

然而,如果你早放棄目標了,現在重新開始還不會太晚

 


 

很多人在設定目標時,常常一開始都很順利,但最後卻是以失敗收場

 

因此這篇文章是要告訴大家如何設定一個真正可達成的目標,以及告訴你執行目標前有哪些誤區

 

並在最後告訴你幾個能提高計畫達成率的秘訣,也祝福大家在讀完我的文章後,都能順利執行並成功達成目標!

 

那就廢話不多說,讓我們馬上開始吧

 

如果可以的話,請準備紙和筆,或是任何能將想法記錄下來的東西,這樣一來你才不會在看完文章後將內容全部忘光,或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要做什麼

 

準備好了嗎?好了的話,那我們就開始吧!

 


執行目標前的 3 大誤區



 

1. 沒有寫行動計畫

 

2. 沒有設定截止日

 

3. 無法視覺化看見

 

了解上述目標執行前的 3 大誤區之後,現在就開始帶你一步一步的做規劃

 


如何訂定一個目標?



 

設定的目標要符合這 3 個要點:

 

1. 可量化

 

ex:我想要減肥

 

應改成:我要讓體脂肪下降 10%、肌肉量提升 2 kg

 


 

2. 要夠大

 

很多人都會要我們把目標設的「實際」一點,但我並不認為這樣你會有動力去完成它

 

因為它「太實際」、「太普通」了!

 

你可能會說:「設太高才會沒動力完成吧?」

 

但我是認為,你要是將目標設太小,小到你沒把它放心中,你最後也會失去去完成它的動力

 

因此我建議你可以考慮以下 6 點:

 

(1)這個目標是為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設立的

 

(2)凡事皆有可能

 

(3)你的潛力比你想像的高得多

 

(4)成功是你的職責、義務與責任

 

(5)成功源源不絕

 

(6)無論目標大小,都需要努力

 

要是你低估了自己的潛力,你就不可能設定正確大小的目標

 

把目標設得太小,你不會全副武裝去迎接必要的大量行動

 


 

3. 契合心

 

契合你的 HEART:

 

H 是「健康」(Healthy):

 

你如何確保你的目標支持你更大的福祉?

 

你的目標應該要對你的身心及情緒健康有所助益

 

E 是「耐久」(Enduring):

 

你的目標應該要能夠在你想退出、放棄的艱難時候,繼續鼓舞、支撐你

 

A 是「誘人」(Alluring):

 

你的目標應該非常令人振奮、誘人、引人入勝,使你受到吸引而努力,不需要你總是必須推促自己去做

 

R 是「相關」(Relevant):

 

別訂了一個目標,卻不知道自己為何訂定這個目標;理想上,你的目標應該和你面臨的挑戰、你的人生目的或核心價值觀有關

 

T 是「忠實」(Truth):

 

別只是因為你的朋友在做或你的父母期望而訂定目標,你的目標必須是你想要做到、忠於你本身的事;若你的目標不忠實於你本身,你很可能會拖延或自我破壞

 


行動計畫、截止日怎麼訂定最容易執行?



 

想要你設定的行動計畫最容易執行有這 5 個要點:

 

1. 以終為始

 

拆分大目標,切得越小塊越好,最好將它變成現在這 1 小時、這 1 分鐘就能達成

 

(1)切時間:

 

從「我這一年要達成什麼目標?」,回推到「我今天要達成什麼目標?」,甚至是「我這個小時要完成什麼目標?這 1 分鐘要開始做什麼?」

 

(2)切任務:

 

將任務切到沒有任何失敗的可能性

 

ex:這一秒我要走到書桌前,下一秒把書拿起來,再下一秒讀1頁...

 


 

2. 用「動詞」去訂定行動計畫,不要用「名詞、形容詞」

 

ex:我要在 1 年內,讓體脂肪下降 10%、肌肉量提升 2 kg

 

應改成:每天做 30 分鐘的有氧和重訓,有氧是...,重訓的菜單是...

 


 

3. 在安排時間時,剛開始可能不太知道需要安排多少時間

 

可以先安排進去,之後執行時,計算每次大概用了多久的時間,而後休息時再做微調

 


 

4. 不熟悉目標那方面的知識,不知道計畫如何訂定怎麼辦?

 

(1)先製作一份學習的行動計劃,學習那個領域中你不熟悉的知識,並在你了解了 6、7 成之後再開始訂定目標

 

(2)找位對那方面的知識已經有經驗的人,請他協助,依據你的目標訂定行動計畫

 


 

5. 思考 7 個問題:

 

確實詢問自己下面的這些問題,如此才能提高目標達成率!

 

(如果有想到其他好問題,歡迎在下面留言告訴我!)

 

(1)為了達成這個目標,我可能需要付出什麼代價、犧牲掉什麼?

 

(2)在哪些時間、地點,可能會使我無法確實按照計畫執行?我可以怎麼預防它發生?

 

(3)在時空環境的變化下,我應該要做什麼準備?

 

(4)當一切不如預期的時候,我可以怎麼辦?我可以怎麼調整?

 

(5)我怎樣做才不會讓自己受到太大的傷害?

 

(6)狀況很糟的話,我的備案是什麼?

 

(7)最糟的狀況會如何?我能接受嗎?我可以如何避免它發生?

 

一定要確實詢問自己哦!

 


讓計畫及目標視覺化的方法



 

1. 可使用簡易工具輔助

 

製作方法:

 

step 1:白紙畫上表格

 

step 2:每格填上執行日期

 

step 3:當天完成後就打勾、劃掉、塗掉(越明顯越好)

 

step 4:定期做檢核、調整、改變

 


 

2. 其他方法

 

(1)每天重複書寫你的目標,直到目標達成為止

 

(2)用這個方法,不用 1 分鐘,就能提升你的目標達成率!

 


 

雖然你已經設好你認為可達成的目標了,也有寫出具體的行動計畫、明確的截止日期,也可以視覺化看到它

 

但為何你還是無法持續執行下去?

 


計畫無法堅持的 4 大原因與解決方法



 

1. 太安於現狀

 

解決方法:倒數法則、心念快轉

 

什麼是倒數法則?

 

可參考下面這篇文章的第 3 點:5 秒法則

 

「3 個簡單策略,讓你克服拖延症」

 

什麼是心念快轉?

 

可參考下面這篇文章的第 4 段:心念快轉是什麼?

 

「做不到自律怎麼辦?那些「看起來」自律的人都做了什麼?」

 


 

2. 賦予自己錯誤的權力

 

解決方法:在完成該做的事情前,不要隨便賦予自己休息的權力

 


 

3. 太有自己的想法

 

解決方法:嚴格按照計畫去執行、不要太放縱自己、不要被情緒影響

 


 

4. 允許不合理的信念去限制自己

 

解決方法:寫下自己想達成的事、特質,並早晚看、念,不斷輸入給自己正確的信念

 

ex:我是...的+(自己的名字)

 

我是不抱怨的Sally…(將信念全部條列下來)

 


提高計畫達成率的秘訣



 

小心以下 3 大誤區:

 

1. 去他的效應

 

2. 補償效應

 

3. 獎勵方法錯誤

 

詳細內文請參考下方文章(強烈建議一定要去看

 

建立習慣前一定要了解的 3 件事

 


 

今天我們討論了「如何訂定一個真正能達成的目標?」

 

願大家都能確實訂定出計畫、順利執行、並成功達成最終目標

 


 

行動步驟:

 

1. 拿紙和筆,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

 

2. 依據上文,開始訂定你的目標

 

3. 立刻開始執行

 

參考資料:《選擇不做普通人》

 

《腦力全開》

 

無法堅持計畫的根本:解決內在衝突,達成任何目標

 

 

設定目標卻總是完成不了?7個觀念、5個步驟教你如何設定目標!


 

看更多:做不到自律怎麼辦?那些「看起來」自律的人都做了什麼?

 


 

想和我一起學習也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~

👇

IG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relationship__lab/

 

部落格:http://sln21123.pixnet.net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lly 的頭像
    Sally

    關係研究室 Relationship Lab

   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