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為什麼我這麼命苦?」

 

「太不公平了!為什麼這種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?」

 

「都是他害我變成這樣的!」

 

你會說出這些話嗎?

 

如果你常常都在說,那請你一定要好好看過這篇文章

 

因為它是為你而寫的,一定可以幫助你脫離負面思維

 

今天的內容會談談「受害者思維」以及教你「如何擺脫這種可怕的思維慣性」

 


受害者思維的定義



 

什麼是「受害者思維」?

 

所謂的受害者思維就是,你把某件不好的事情與你自己相互連接,然後你會試著從這件事情上面尋求認同

 

想要用「我過得比你慘」來得到別人的同情、關注、逃避責任

 

這些人就算表面上看起來很痛苦,但其實他的淺意識並不覺得痛苦,甚至還會非常享受那種痛苦

 

他們甚至會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

 

(是說,會這樣子想的人是真的還滿可憐的)

 

那我們要怎麼分辨自己有沒有受害者的思維呢?

 


常見的受害者思維



 

常見的3種受害者思維:

 

1.對他人使用讀心術

 

2.將責任歸咎給他人

 

3.使用災難性的思考方式

 

換句話說,具有受害者心態的人,他們常使用的句子有:

 

「他那麼做,一定是因為不喜歡我!」

 

「我的問題全都是家人所造成的!」

 

「要是沒把這件事情做好,我一定會完蛋!」

 

現在我們知道了受害者思維的大致樣貌,但大家可能還不太清楚這個思維帶來的負面影響有什麼?

 

那就請大家繼續看下去!

 


如果一直當受害者,我的生活會有什麼影響?



 

我用故事說明好了

 

有2個人,A 時常把自己認為是受害者、喜歡到處抱怨

 

另一位 B 呢,他相信他所遇到的所有問題都能被解決,他喜歡解決他遇到的各種問題

 

隨著時間的流逝,他們倆過上了2種非常不一樣的人生

 

我想,大家應該都知道 B 未來的生活樣貌了吧!那我就不多加贅述了

 

我比較想聊聊 A 的未來生活樣貌

 

短期來看,A 遇到難題時就會開啟抱怨模式、不想解決問題,因為他認為自己才是受害者,他根本沒錯

 

中期時,A 的行為淺移默化成了他的個性,逐漸影響到身旁的朋友,漸漸的 A 沒了朋友

 

長期來看,A 的日常生活嚴重受到影響,他的身上慢慢跑出各種心理疾病

 

雖然我說的故事有點極端啦

 

但其中我想傳達的是,把自己視為受害者並不會為你的生活帶來任何一絲絲好處

 

現在知道了壞處是什麼了之後,要如何讓自己不要一直陷入受害者思維當中?

 


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跳脫受害者思維?



 

當我發覺自己開始陷入受害者思維時

 

我會做下面這3件事,幫助我脫離現況

 

(當然還有很多種方式,不只有這3種,我只是列出我常使用的方法而已)

 

1.「離開環境」

 

離開讓自己產生負面情緒的環境,盡量讓自己獨處、稍微休息一下,整理好自己的情緒

 

2.「沉澱思考」

 

思考一下,既然事情發生了,那我要用什麼態度去應對、處理?如何解決問題?如何預防同樣的問題再度發生?

 

3.「閱讀好書」

 

多看含有第一性原理、底層邏輯的書,增加自己的知識量,凡事都要從根本上來著手

 

就像查理‧蒙格(Charlie Munger)所說的

 

「人生可能遇到沉重,不公平的打擊。有些人能挺過去,有些不能。我認為愛比克泰德的態度,能夠引導人們做出正確的反應。他認為,生活中的每一次不幸,無論多麼倒楣,都是一個磨練的機會。每一次不幸,都是汲取教訓的良機。人們不應該在自憐中沉淪,而應該利用每次打擊來自我提升。」

 

讓自己和事件斷掉連結、不要一直去尋求身分認同、用更好、正面的信念替換掉舊信念

 

「你不是你的信念,你是選擇信念的那個人!」

 


怎麼做才能幫助他人跳脫受害者思維?



 

嗯..說實話,這有點困難,你可能還會因此被別人討厭XD

 

受害者思維屬於「性格與價值觀」,個人內在層面的問題

 

是一個最難處理的問題

 

然而「個人價值觀」是根深蒂固的東西,一旦定型就難以改變

 

如果當事人沒有想要改變的決心,任憑他人講再多都是沒有用的~

 

所以解決辦法就是...顧好自己,然後離他們遠一點!不要被影響了!

 

當然你要試著幫助他們也是可以啦

 

你可以將這篇文章拿給他們看,讓他們了解繼續當受害者的後果是什麼,接著祈求他們開始知道要改變自己

 

然而,我從書中看到一段話覺得寫的很好,所以分享給大家,希望大家都能開始為自己的生命負責!

 

「我們才是自己生命的承擔者,也是唯一要為自己感受到的種種不適、不安去負責的人。當我們理所當然認為別人「應該」如何負責、自己「應該」如何被照顧時,換句話說,就是認為自己的這些感受、自己的生命,都要由別人來為我們負責與承擔;其所延伸的結果是,我們把自己生命的舒適感、快樂等權利交付出去,再抱怨沒有人能夠接得住它。」

 


 

今天我們討論了受害者思維這種可怕的思維慣性

 

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覺察到自己正處在受害者思維當中

 

然後就要用行動去改變思維模式,為自己的生活負 100% 的責任

 

參考資料:《半神》

 

受害者思維:如何走出過去的傷痛?

 

 


 

 

想和我一起學習也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~

👇

IG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relationship__lab/

 

部落格:http://sln21123.pixnet.net

 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lly 的頭像
    Sally

    關係研究室 Relationship Lab

   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